經濟日報 / 台灣代駕安全上路 尾牙聚餐暢飲無阻

20171112 1

共享經濟究竟是創造新的經濟體、還是搶食既有巿場?各界看法不一。不過在行動應用當家的時代,可以確定的是巿場供需將取決於行動應用平台。近來竄起的「台灣代駕」正是個典型時代先驅,用科技解決社會問題的同時、也在一步步的開創新的市場商機。

交通執法單位祭出「酒駕零容忍」口號,在加重酒後駕車刑責的同時,也正鼓勵代駕文化,解決酒駕問題。代駕巿場在韓國、大陸行之有年,群悅科技執行長劉子莊見韓國代駕產業逐漸成形,他認為不如學學韓國,解決酒後肇事問題,也一併創造就業機會,雖然起步慢,但透過代駕平台APP,可以加速巿場服務。



代駕界的Uber C2C平台媒合模式

創業構想從何而來?多年前劉子莊的韓國親友來到台灣,聚餐時不敢喝酒的劉子莊被親友問到 「你們台灣沒有代駕服務嗎?」。原來韓國的代駕服務盛行多年,已在韓國的聚餐飲酒場合中占一席之地。因此,劉子莊興起創業念頭、籌組團隊,憑過去在電商豐富的經驗,在台灣成立第一家專業代駕公司,開發全國第一支專業代駕平台。

20171112 2
由於台灣代駕為平台服務、採C2C平台媒合的商業模式,起初推廣服務不易,但台灣代駕的營運符合現行的各項法規,劉子莊表示,一個新的產業要在巿場推動,勢必會面臨許多困難,不過韓國的例子來看,代駕是值得推動的產業。劉子莊表示,韓國在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開始發展汽車代駕產業,創造高達30萬人的就業機會,也大幅降低其國內酒駕肇事發生率,但韓國當時也沒有想到,因為解決酒後駕車問題、創造出大量的餐飲消費成長,還帶動了巿場景氣。

台灣有沒有這巿場規模?答案當然是肯定。目前韓國代駕業者約有7,000-10,000家,每天約有70萬-80萬的代駕需求。平均價格約在10,000元韓幣(約280元新台幣)。對照韓國巿場量需求,劉子莊表示,當台灣的代駕市場更成熟、更普及時,預估將會創造每日30萬次的代駕服務需求。

親民價350起 讓服務普及巿場

要讓服務普及巿場,價格是一個重要關鍵。從目前收費來看,台灣大車隊近來降價到半夜12點前10公里650元,台灣代駕則是10公里350元起,劉子莊表示,這個價位是個甜蜜帶,透過一般人可以消費得起的定價來刺激出消費需求,當每個人都有能力使用代駕的服務,才能真正普及巿場。

台灣代駕是台灣首家使用APP作為服務平台的代駕公司,目前提供APP、24小時電話客服、以及網頁版呼叫,11月份將再推出 「Line呼叫」,消費者直接在APP定位即可直接呼叫司機。在台北巿區內10-15分鐘即可到達。台灣代駕強調,這四種呼叫方式,其實程式開發工作量大增,但就是要讓民眾有更多元的呼叫管道,讓台灣代駕文化得以建立。

台灣代駕去年服務上線以來,目前已累積數萬趟代駕服務量。每年春節及尾牙前後、更是巿場高峰期。客戶回頭率高達六成。劉子莊表示,這個巿場需求很明確,只要專業化、標準化甚至規模化,巿場必是穩定成長,因為代駕服務,創造許多就業人口,不管是兼差或全職,平均都有優於上班族的收入。

20171112 3


駕駛篩選嚴 安全專業有保障

很多民眾常質疑,台灣代駕能訂出這個巿場價格,安全及專業如何考量?劉子莊表示,目前平台上400多位的駕駛皆經嚴格篩選,申請司機除了要提供良民證與無肇事紀錄證明,確保沒有犯罪前科,同時須具備職業駕照,並且須要擁有五年以上的駕齡。

另外,台灣代駕還額外提供車體險100萬元、委託人和第三人保險300萬元,同時在今年年底前也將提供司機團險,讓使用台灣代駕的使用者和司機都能夠受到完善保障。

時屆立冬,年底尾牙將近,企業餐會與應酬聚餐機會漸增,企業員工可能遇上酒後駕車的情況,台灣代駕將發給企業首次代駕免費體驗券,福委可以向台灣代駕申請,降低酒駕機會,為企業的形象加分。

20171112 4

原文出處:2017.11.13 經濟日報 記者 蔡尚勳
回上一頁
群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台北 02-2345-5209
  • 桃園 02-2345-5209
  • 台中 04-2322-3098
  • 台南 06-290-9777
  • 高雄 07-222-5203
  • service@twdd.com.tw
  •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35號7樓3之1
下載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