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 韓發展多元代駕 拯救失業率

20171028 2

防消費糾紛 酒後代駕擬納管


近年社會反酒駕風氣已愈來愈高,官方也訂出嚴格的酒駕標準與罰則,但酒駕新聞仍不斷,日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坦言重罰有其極限,要有多元做法;交通部有意修改《公路法》,未來擬納管酒後代駕服務成為創新的「代客駕車業」,讓業者與消費者雙方交易更有保障,減少酒駕悲劇。

取經日韓 推定型化契約

交通部表示,納管代駕是政策方向,該案交由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研擬中,專家學者已參訪鄰近的日本,下月則要赴南韓取經,將參考兩國作法,制定出適合台灣的定型化契約,以保障消費者。

該研究主持人、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教授蔡中志表示,既然是代客駕車,擁有職業駕照、執業登記證、沒有前科等要求,都是基本條件。

他以日本為例,代駕法規訂得比計程車還嚴格,原因是司機開的是乘客的車,乘客又喝了酒,從業人員若未經過篩選,容易衍生犯罪問題。

業者盼費率由市場決定

據了解,交通部有意制定出費率,避免業者削價競爭,雖未定案,但已引來業者緊張。提供酒後代駕服務的台灣代駕公司執行長劉子莊認為,「價格是由市場決定,不是政府」,國內發展酒後代駕近10年,推不起來的原因就是價格太高,如果政府帶著傳統思維修法綁住業者,恐怕直接打趴這塊產業。

台灣代駕每次服務350元起跳,但計程車至少650元起跳,小黃業者私下坦言,不是不願壓低價格,而是除了計算開營業車前往,還要返回取車的費用,另亦要計入司機無法載客的損失,經營特性導致價格居高不下。

賀陳旦:有助減少酒駕

賀陳旦表示,減少酒駕沒有單一絕招,必須全面備戰。酒後代駕服務入法,會有相當程度助益,過去績效有限,主要因行業信賴度、費率等問題,修法過程會讓大家面對這些事,討論本身就是宣導和教育,「我們樂於推動」。

20171028 4

台灣推不動 價格還是關鍵


代駕服務在台灣行之有年,不過並不如鄰近國家普及,有民眾認為價格太貴、下不了手,也有人認為安全至上,一試就上癮,服務好也加分。專業司機則分享,會使用代駕的人不絕對跟經濟能力有關,個人習慣才是主因,「不然怎麼會常看到開名車的人酒駕?」

曾使用酒後代駕服務3次的史姓民眾分享,以前不開車改搭計程車來回;或開車前往,需將車子暫放餐廳附近停車場一整晚,隔日再前來取車,所花交通、停車等成本已超過每次代駕450元,覺得叫代駕服務反而划算。

另一位叫過代駕服務6次的宋先生指出,有這個服務讓他無論小酌或暢飲皆可放心。他認為,司機服務也很重要,除了願意耐心等候,也要攙扶、隨時詢問客人狀況,並懂得愛護車輛、重視客人隱私,尤其他會帶小孩出門,要搬嬰兒車上下,更需周到服務。

台北市上班族小尹則說,市場代駕服務還是太貴,沒有吸引力。就他個人而言,若知道當天有飯局會喝酒,早上就會盡量避免騎車或開車出門;若是喝多了就搭公車、捷運,甚至騎Ubike。

不過,另一民眾小貢指出,自己住在非都會地區,大眾運輸不發達,應酬、揪攤只能開車赴約,所以若喝得不多,仍會冒險把車開回家,事後回想起來危險又心虛,但沒有捷運、公車坐,找計程車代駕開銷可能比酒錢還多,一般上班族薪水已經夠心酸,有人會冒險完全可以理解。
提供酒後代駕服務的台灣代駕公司司機吳添民表示,從今年1月加入至今,累積載客超過570趟。他感慨說:「有人即便只喝一點也願意叫代駕,反觀那些酒駕者通常已經喝到不知所以。」



輔導產業發展 重於過度管制


酒後代駕對深夜返家、或居住於大眾運輸不發達地區的飲酒者有極大助益,樂見交通部正視代駕對防制酒駕的重要性,但交通部切不能忘記納管的重要性在於輔導產業積極發展,而不是過度管制反而扼殺產業生機。

交通部可先著眼安全管理即可,如司機資格、乘客糾紛客訴、處理及保險等,並規範在定型化契約之內。像是台灣代駕公司要求司機具有職業駕照、良民證、無肇事紀錄及5年以上駕齡等,每趟行程也投保350萬元代駕責任險;並製作教材,訓練司機熟知各式車款操作,通過筆試才能擔任司機。

此外,台灣代駕與乘客的服務協議也載明,不能自理的酒客須有清醒人代為簽約、司機不得隨意碰觸乘客物品、違規行駛;以及載客前會先檢視車輛保險,若發生事故雖先以車主保險理賠,但若因理賠導致次年保費調漲,台灣代駕會吸收差額,並補償車輛維修期間的交通費;另開車前也會先以照片記錄車況。

諸如此類暨保護消費者又釐清經營者權責的機制,避免可預見的糾紛,方是交通部應先著力納管的方向。斷不可在市場發展尚未成熟時,就急著規範攸關業者發展可能的制價方式。過去10年由計程車業者兼營代駕,基於行業特性無法顯著降低價格,導致大眾興趣缺缺,如今已有專營業者出現,交通部可先觀察市場價格發展。

交通部應先「讓子彈飛」,或是套用大陸相似詞彙「野蠻生長」,先透過納管業者兼輔導,進一步促進酒後代駕蓬勃發展,屆時自然會由市場機制制衡定價,屆時若有爭議,再行滾動式管理即可。



20171028 5

韓發展多元代駕 拯救失業率


交通部擬修改《公路法》,新增「代客駕車業」納管酒後代駕。借鏡國外,代駕蓬勃發展的日本採訂立專法避免消費糾紛;韓國則推動代駕多元化,創造就業機會。

受交通部運研所委託研擬酒後代駕法規的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教授蔡中志指出,日本代駕車會有專門塗色,因為乘客叫代駕服務後,業者會派出兩名司機,甲司機替乘客開車,乙司機跟在後頭全程錄影,既能監督駕駛,出事時也能提供影片自保。

台灣代駕公司執行長劉子莊表示,從韓國例子來看,推動酒後代駕不僅可防制酒駕,也有助帶動經濟發展,韓國1997年面臨亞洲金融風暴,國內許多人失業,但在政府大力鼓吹之下,目前韓國有30萬人從事代駕司機,全職也有近8萬7000人,提供不少就業機會。也由於規模化發展,價格大概每趟10000韓元(約台幣266元)。

另外,韓國更發展多元代駕服務,還可以協助消費者開車進廠美容及保養,避免超過保養時數上限,有效利用車輛閒置時間,同時也提供企業代駕服務,若該公司沒有多餘成本聘用專職司機,也可使用代駕,有效降低開銷。

對岸中國大陸酒後代駕也已蓬勃發展,有透過App媒合的代駕司機,也有專營的代駕公司,價格也因規模發展,起步價介於39至99元人民幣不等(台幣178至452元),不過仍未有專法納管。

但民間已呼籲針對代駕業者備案審查、成立行業協會加強自律,以及要求業者成立代駕公司時繳納保證金等,已朝制度化一步步邁進。


原文出處:2017.10.28 中國時報 P1 / P2 / P3 / P4 記者 陳祐誠 張家豪
回上一頁
群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台北 02-2345-5209
  • 桃園 02-2345-5209
  • 台中 04-2322-3098
  • 台南 06-290-9777
  • 高雄 07-222-5203
  • service@twdd.com.tw
  •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35號7樓3之1
下載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