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t 創業小聚 / 台灣代駕四年磨一劍!「代駕定型化契約」讓司機乘客更有保障

20200611 1

 






約莫一年前的創業小聚第 100 場,台灣代駕創辦人劉子莊許下了感性的願望,他說:「願有一天,台灣能在夜裡創造幾十萬的代駕需求。」而這願望,如今在代駕定型化契約上路之後,又更近了一步。


四年磨一劍,台灣代駕已累積 30 多萬趟代駕服務量

2016 年的一天夜裡,台灣代駕創辦人劉子莊帶著一腔熱血,說服 130 多名代理駕駛成員加入台灣代駕的行列。那天晚上,是代駕服務正式上線的第一天,創辦人揣著緊張的心情,期待代駕服務能在當晚一砲而紅。

「然而隨著晚餐、宵夜場的時間一分一秒流逝,超過一百家配合的特約餐廳,始終悄聲無息。」劉子莊在個人臉書寫下這一句,字裡行間仍看得出當年侷促不安的心理。為了留下駕駛,劉子莊展開精神喊話,整晚沒有接到半筆訂單的焦慮感,使得絕大部分的駕駛都對服務產生懷疑。

20200611 2
「這一路的崎嶇我從沒想過要放棄,因為我堅信代駕服務將為台灣帶來美好。」正如同創辦人劉子莊曾經提到的,希望透過台灣代駕的拋磚引玉,可以讓更多的司機、同業者,擁有更好的生活,這項信念經過了 4 年的洗鍊,才走到今天。自服務上線以來,已累積 30 多萬趟代駕服務量。

代客駕車服務定型化契約上路,保障司機與消費者雙方權益

上週(6/1)行政院公告「代客駕車服務定型化契約」正式上路,代表代客駕車行業已被政府所認可,並展開支持與推廣。

對於代駕司機而言,「代客駕車服務定型化契約」的上路使其工作更有保障,也可省去過去最令人憂心的消費糾紛。除了明定代理駕駛服務定義之外,契約中明文寫道:「為貫徹消費者保護法(以下簡稱消保法)保障消費者權益之立法意旨,並減少代客駕車服務業者與消費者使用代駕服務之消費糾紛,並確保契約之公平合理,使消費者及業者互蒙其利,爰依據消保法第十七條訂定本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

其中,也訂定了消費者使用該服務應符合的基本條件,包括:

1. 意識清楚,並提供緊急聯絡人聯絡方式;如已陷於意識不清楚、醉酒或 其他情況者,需有意識清楚之陪同人員陪 同至指定地點,其陪同人員視為消費者之 代理人。

2. 提供具有強制汽車責任保險、非 盜贓車、車況正常等之車輛。

3. 為了因應消費者意識不清楚的狀況,代理駕駛方必須名列消費者應配合之義務,包括代駕車輛之狀況 與消費者意識不清楚時,需有意識清楚之 陪同人員,陪同取車並全程陪同,以及消費者需提供緊急聯絡人之聯絡方式,供臨 時聯絡之需等。

不但保障代駕司機的權益,也保障了消費者端,使雙方的權益都規範得更加清楚。對此,「代客駕車服務推廣協會」林鼎鐘秘書長表示:「參考日、韓、中的代駕產業發展經驗,台灣交通部的定型化契約上路後,不但對消費者更有保障,代駕服務企業、代駕從業人數也將會提高,未來發展蓬勃,前景可期。」

20200611 3
看好疫情管制解封後的消費潮,代駕司機需求量還會暴增

近期,疫情平緩,消費活動也於週日(6/7)正式解封,五月開始傳統上屬於報稅淡季,竟然出現「淡季不淡」現象,業績還逆勢成長超過兩成,推測是尾牙春酒的「遞延效應」,市場預估接下來更預期出現倍增的「爆炸性聚餐潮」,台灣代駕看準未來餐敘活動持續增加,亦會推升代駕司機的需求。

年初開始,由於台灣失業率、無薪假雙創新高,也使得「台灣代駕」招募說明會開放網路報名,幾分鐘就立刻額滿報名截止,總部接到許多求職者來信,希望加開場次,甚至有許多人希望是專職求職,透過網路、電話洽詢的人,每天逼近百人,將持續補足未來代駕司機的缺口。

原文出處:2020.06.09 Meet創業小聚 記者 盧奕昕
立即呼叫 回上一頁

 

 

 

群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台北 02-2345-5209
  • 桃園 02-2345-5209
  • 台中 04-2322-3098
  • 台南 06-290-9777
  • 高雄 07-222-5203
  • service@twdd.com.tw
  •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35號7樓3之1
下載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