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 醫護界緊急呼籲 歡度佳節勿酒駕 酒前不開車 酒後找代駕

20161221 3

年終將至!自聖誕夜、跨年狂歡到農曆年前後是酒駕肇事的高峰期,也是急診室最繁忙的季節。在全國200多間急診室裡,酒駕肇事傷患總是讓醫護人員應接不暇、疲憊不堪,對此台灣外傷醫學會及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於今天下午2時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戶外平台舉辦反酒駕記者會。

活動邀請「台灣急診醫學會」、「中華民國急重症護理學會」等醫界人員及關心酒駕議題的立法委員們,包括陳曼麗委員、鍾佳濱委員皆到場一同呼籲「酒前不開車,酒後找代駕」。會中陳曼麗委員表示看到許多因酒駕受到傷害的朋友及家庭,相當不捨,同時在立法院也已經提案,希望酒駕的責任追溯到同車的人,藉此降低酒駕機率。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指出,據統計我國直至去年仍有上百人因酒駕喪失寶貴生命,數百個家庭破碎!酒駕是可以預防的,因貪小便宜而酒駕導致毀容甚至失去生命相當可惜。醫護界也深受酒駕事件的困擾,因此希望呼籲大家酒前不開車,先找代駕司機,也提供司機朋友工作的機會,讓社會更安全。中華民國急重症護理學會趙倩主任也分享親眼目睹20歲年輕人在慶生會後酒駕,讓生日變忌日,同行的朋友們也重傷、腦死。多年後依然無法忘記當年的情景,也更加堅定反酒駕的心,呼籲大家珍惜生命。

同為主辦單位的社團法人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理事長王孝倫表示,多數民眾理性時都知道酒駕不對,但酒後就忘記、將反酒駕拋在腦後,這也是許多酒駕案件的癥結點。因此呼籲大家能在聚餐飲酒時,能事先找好指定駕駛或安排找代駕,選擇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衷心希望未來台灣能達到零酒駕的目標。記者會現場也播放反酒駕宣導影片,以及將近年來社團法人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舉辦「交通安全海報創作大賽」的作品集結成影片,並製作成明信片希望在佳節寫卡片關心身邊親朋好友的同時,也宣導大家「酒前不開車,酒後找代駕」的理念,並邀請各出席立委及貴賓簽名表達支持。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擔任這次活動指導單位,道安會執秘謝界田表示酒駕已造成龐大的社會成本,賀陳旦部長上任後,一直很注重道安議題,並訂立零酒駕的目標,也希望各界能一起響應,近年來透過與警政署努力已降低許多酒駕事件,這次活動很高興民間也有許多團體願意主動為台灣交通安全盡份心力,希望歲末年終佳節大家都能平平安安!但最有效的還是希望國人能樹立喝酒不開車的生活文化,藉此提昇整個社會的文明指標,才能真正實現道路安全的終極目標!


原文出處:2016.12.21中央通訊社
回上一頁
群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台北 02-2345-5209
  • 桃園 02-2345-5209
  • 台中 04-2322-3098
  • 台南 06-290-9777
  • 高雄 07-222-5203
  • service@twdd.com.tw
  •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35號7樓3之1
下載APP